這篇文章很正經,所以就會有點嚴肅
心情不好的人請不要點進來,因為連我自己看完之後我都覺得"怎麼會是這樣?"

97年8月27日聯合報刊載了這樣的一篇文章




以同理心為出發點的一篇文章~
裡面寫到了,現在的年輕人因為從小生活就屬於優渥的環境,所以大多數都不知道這個社會上、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很不幸的人跟我們呼吸著相同的空氣!!
報導裡面也有寫道,李家同教授在某天針對我們大家口中的"菁英高中生"做演講的時候,講到了印度人因為貧窮,所以跟猴子搶食物吃,這時候底下的菁英高中生卻笑成一團...諷刺的是,這些學生大多來自於我們口中的前幾志願、明星學校、大學榜單上的常勝軍,但是他們卻不知道這個世界上竟然還有這麼可憐的人存在?甚至,只是把它當成一個笑話...
現在的人因為生活大不易,所以生育率往往降低許多,這樣子的現象造成了小孩子從小因為衣食無虞,所以不知道自己有多幸福,以為這個社會上的人都是跟他一樣以這麼優渥的條件在生活著!

那些小孩有可能是很會念書,下了課就往補習班跑,追求的往往是更好的未來。
考上好的大學、參加才藝比賽得名.....
但是在追求這些我們口中"美好未來"的同時,卻也疏忽了人性最基本的善良與應該要有的同理心,而這些"同理心"是學校沒有敎的、補習班沒有輔導的....所以也最容易被忽略忘記的!!!!

我一直以為這些同理心或是觀念是一個人長大之後就應該要必備的,就像是一種本能、天賦一樣,不需要人家敎你怎麼做,自然而然的就知道分寸在哪裡?該怎麼去做?但是這篇報導卻很真實的告訴我,其實現在的社會已經改變型態,因為越來越少人沒有這份同理心,越來越薄弱的社會結構,造就了我們越來越多人是這種觀念..."自己好就好"

我能說我們大家都生病了嗎?尤其是我們這一輩的年輕人....


無獨有偶的,同一天、同一份報紙也刊載了這樣的一篇報導,看完之後我也是有點汗顏,但是我覺得汗顏之外,我們是應該好好的檢討一下,我們到底出了甚麼問題?



其實我覺得,我也不是那麼會用標點符號。尤其是一些比較不常用的。
現在的小朋友因為接觸電腦的時間很早,可能很早就開始在學打字、基本電腦功能...等,比我第一次摸到電腦的時間還要提前好多年。MSN、即時通這些聊天軟體更是充斥在我們的週遭,因為電腦的方便,所以大家提筆寫字的機會少了,字體變醜了是其中一項影響,忘記字怎麼寫更是常見的問題,但是比較讓我驚訝的是說,竟然有很多人不知道標點符號該怎麼用?

這應該是我們國小就會敎的吧?

現在的國小因為要搶少子化現象所產生的小孩,所以常會在課程裏面加入很多我個人認為應該是"才藝"的課程。
雙語化教學就不用說了,從幼稚園就開始這樣,國小一定要跟進,不然不是被社會淘汰,是被家長淘汰!!
除了基本的國語、數學之外,還要在一些課表之中安插"生活美語"、"基礎電腦應用"...等課程。那些以往會被我歸類為下了課之後額外去上的才藝課,如今通通被安排到學校正規的學習課程中,大幅減少以往我認為很重要的基礎課程,例如:國語、數學、自然...等。
因為正規課程大量減少,老師能敎的內容有限,所以會產生這樣的現象,其實也沒有甚麼好意外的,只是它發生的有點早...而且蔓延到國高中生都這樣!!!

我想,這樣的現象應該暫時不會被政府官員所重視,因為這跟他們的升遷管道沒有太大的關係,短時間也看不出成效,所以即便被拿出來討論,應該也是胎死腹中吧!!


從政黨又再次輪替之後,我一直很期待教育部長的人選,甚麼行政院長、考試院長、監察院長,那些對我來說都不是那麼重要,"教育"需要有腦袋、有遠見的人來坐上這個位置。我也一直在看,看看我們的教育部長到底能為這麼多的莘莘學子做些甚麼有建設性的事情?以前那個教育部長實在太爛,爛到報表...放他媽的烏拉屁,最好是"三隻小豬"是成語?最好是給那麼多不怎樣的技職體系學校升格?最好是任何人都可以申請設立學校啦?
期待
期待新政府在教育上能有新作為
不要再像以前的教育部長那樣了...

我跟翔原本都很希望是由李家同教授當教育部長,希望藉由他的教育理念改善我們台灣的教育的陋習。後來名單公佈不是李教授,雖然我一直覺得很可惜,覺得政府沒有把眼睛擦亮。但是,這幾天我想了一下,其實不是李教授搞不好對台灣的小孩也是一件好事,因為不是官員,所以不會有官場上的壓力,所以可以大大利用他的基金會替偏遠山區的小孩做義務輔導,甚至將基金會服務的地方擴大;因為不是官員,所以不會被污染,可以一直清楚的知道自己要走的教育理念是甚麼?
想到這,我忽然覺得,教育部長這種官場上的職缺還是給別人吧!真正能做事的人,就請他們留在社會上,當個默默耕耘的農夫,替我們開拓教育的新理念吧!!
而我們能做的,就是儘可能的支持那些我們認為對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nh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