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 這兩本是屬於同一種系列的書 其實我會覺得,他只是上下集之分而已 有嚴重騙錢的跡象...裡面的寫作方法倒是跟『侯文詠--頑皮故事集』很像 以外婆為主角 記錄生活的點點滴滴 然後集結成冊 而且目前也有很多非文學類的書都是以這種方式所寫成 這樣寫作方式的好處是 讓讀者不會太累 因為小故事通常都不會太長篇大論...

在貧苦的年代 總是會有人選擇怨天尤人的生活過日子 當然也會有人跟阿嬤一樣快快樂樂的過著貧苦的生活 因為快樂也是一天 不快樂也是一天 既然沒辦法改變現在的貧苦生活環境 那又何必讓低落的心情來困擾自己呢?這是佐賀阿嬤的生活哲學
書裡面也有提到很多阿嬤的經點語句 有些我覺得很不錯 例如:『人最不瞭解自己,最瞭解別人』 『花店裡的花都有施肥,又有人照顧,長的好是應該的,這朵花雖然小,但能靠自己的力量努力開出的花,最美麗』...雖然都是利用生活裡面會發生的事情來鼓勵或是給晚輩經驗談 聽在我們這些已經長大的人耳中卻是感觸更加的深刻 因為我相信,相同的話講給高中生或是國中生聽 10個裡面有5個能領悟就算很好了... 

雖然這本書的主角以及作者都是生長在鄰國的日本 但是我想 夠給予我們思考的空間以及方式卻不會因為國籍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而且我覺得 這本書翻譯的功力不錯 讀起來不會覺得卡卡的 句子還算通順..值得介紹給大家 不過我已經買了,所以要看的人,請不要再去買...除非是想跟我一樣,想自己收藏書的人...不然就來跟我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nh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