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為什麼我們的書這麼少?」
這是高雄縣茂林國小校長范織欽最難回答學生的問題。前年,海棠颱風來襲,學校圖書室的屋頂遭強風掀開,裡頭藏書幾乎全數泡湯,使得原本就寥寥無幾的藏書,更加雪上加霜。現在,茂林國小的藏書數量,若以各年級適讀的內容區分,全校六十一個孩子,不用半學期就全部看完了。這裡急需更多書,餵養小朋友們的心靈。

 

茂林國小地處高雄縣茂林鄉偏遠山區,從屏東市區進入後,要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才能抵達。這個小山城是台灣生態寶藏-紫斑蝶的故鄉,紫斑蝶帶動當地觀光與經濟發展,也打響了茂林鄉的知名度,但卻未能為當地開闢一條取得閱讀資源的捷徑。環顧茂林鄉的閱讀資源,全鄉唯一的鄉立圖書館藏書量,竟然也和茂林的人口數一樣少得可憐;就算居民想買一本書來看,也得跋山涉水遠赴屏東的書店。

 

想買一本書 得遠赴屏東

 

「如果沒有閱讀,就沒有進步的可能。」出身魯凱族頭目家庭的范織欽感慨地說。他很慶幸母親對自己的閱讀十分重視,加上母親在外地工作的緣故,不斷為他帶回許多閱讀資源。范織欽童年時,母親要求他要看報紙、看書,培養思考能力,從小養成的閱讀習慣,造就他成為高雄縣第一位原住民校長。

 

范織欽在茂林長大、也回到家鄉服務,他表示,看到昔日同窗並不像他一樣幸運時,更使他深刻體會建立孩子閱讀習慣的重要性。茂林鄉隔代教養或單親家庭比例偏高,家長忙於生計,通常沒時間陪孩子,使得師長的責任更加重大。因此,他努力奔走,期待能為學校增加藏書,也為這些紫斑蝶故鄉的孩子,找到更多的閱讀資源。

 

為了讓茂林的孩子未來更具有競爭力,范織欽這些年大力推動閱讀風氣,與校內老師精心安排晨間讀書活動,每天帶著孩子看書、讀繪本,甚至安排高年級生為低年級生導讀童書。當孩子漸漸愛上閱讀,卻也開始抱怨校內藏書太少。如果問他們:「小朋友,你們喜歡看書嗎?」茂林國小的孩子會毫不猶豫地大聲說:「喜歡!」但隨之而來的是:「可是我們每本書都翻過好多次…」、「同一本書看廿遍了…」書對茂林的孩子來說,真的不夠多、也不夠看。

 

校長范織欽 為孩子發聲

 

茂林鄉以紫斑蝶聞名全球,孩子們也為保有這片家鄉的珍貴資源,從小就擔任起小小生態解說員的工作。當他們看著紫斑蝶張開漂亮翅膀,在陽光下閃亮飛翔的美麗姿態,他們內心中渴望閱讀的夢想,卻無法像紫斑蝶般翩翩飛舞。因此,茂林鄉對外呼籲,期待社會各界將家中讀過的繪本、童書、科學、自然生態保育等書籍,慷慨捐出,讓茂林鄉擁有一個豐富而充實的愛閱屋,也讓這群魯凱部落的紫斑蝶保育小尖兵,享受閱讀的喜悅與幸福。這個希望,經過城邦集團書虫公司協助,在「書虫愛閱節」裡發起「捐好書.傳愛閱-打造茂林魯凱愛閱屋」的公益捐書活動之後,獲得廣大回響,有許多網友主動在各大討論板上,張貼響應的各種文章,一篇名為〈我永遠忘不了茂林國小孩子們渴望閱讀的表情〉的文章,轉寄率超高,也促動了許多的捐書善行。一些老師自掏腰包,跋山涉水,來回開了快三小時的車,為他們帶來合適的好書、新書,台北縣一家安親班全園師生捐出了近百本童書繪本,許多安親班的小朋友,拿出最喜歡的書,不捨地告訴老師:「我最愛看這一本,可是…我想一想之後,還是覺得如果能讓其他小朋友也看到,一定很開心,那就送給他們看好了。」

 

魯凱愛閱屋 捐書人熱情

 

茂林國小的故事,無疑替一些原本不愛書的都市小霸王、小公主,上了一次珍惜閱讀資源的機會教育。

 

暑假返校日,茂林鄉即將收到這些貼心的禮物,魯凱愛閱屋的理想眼看著就要成真。范織欽感謝所有捐書人的熱情,也允諾,將會不遺餘力為茂林的孩子,打造一個更好的閱讀環境。

 

 

已經忘記這篇的標題是甚麼了,會讓我想把它摳下來完全是因為我也想響應這種活動!我的書其實不多,之前買的書都會送給親戚朋友看,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看完,我更不知道我的那些書對那群小朋友來說會不會太難?我只是覺得說,有些書,我可以給別人的,可以給小朋友看的,我就願意捐出去。當然,如果是我自己真的很喜歡的,那就沒辦法割愛了!因為我有很多那種雜七雜八的書,堆在家裡也是堆著,倒不如送出去,所以如果大家知道哪裡有這種可以捐出去的活動,可以陸陸續續跟我說,我會整理一下我的書,然後大方的給他捐出去的...當然不能跟大企業或是出版商那種一出手好幾萬本的相比,但是心意最重要,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nh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