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了政府為了因應"超少子化"的現象
紛紛祭出許多福利,希望可以鼓勵年輕人"增產報國"
這個問題在辦公室也讓我們討論了好久
大哥大姊們的看法是說:"以後我們的社會福利會越來越薄弱,因為政府並沒有架構出優良的社會福利制度,再加上少子化的現象越來越嚴重,老年人會越來越多的情形之下,以後,我們這一輩的年輕人背負著的壓力可能是1個人要養5個老年人的負擔"

其實這樣子的現象並不會讓我覺得意外,因為光看這幾年私立大學、私立高中職紛紛倒閉、招不到學生就可以看出端倪。以後我猜,應該只會更嚴重不會有減低的可能。

年輕人結婚率降低,想結婚但是沒對象的男生只好向"外"發展;女生咧,可能只好隨便嫁嫁。生育出來的下一代可能會有教育上、溝通上甚至是素質比較不好的問題。偏偏現在的人挑對象的條件高到嚇死人,當然我不是說,就要隨便找個對象就結婚。但是看看現在一些沒智慧的人所開出來的條件吧,這樣條件的人如果真的存在,哪輪的到你(妳)?

歸類出現在年輕人很晚婚甚至是不結婚、不想生育的原因,其實應該是大環境的不景氣
擔心連自己都養不活了,怎麼扶持一個家?
擔心小孩生出來之後會很花錢,錢怎麼會夠用?
擔心工作薪水沒辦法更高,不能給予家人更好的生活
擔心.......
很多啦!

不知道是不是我把事情想的太簡單?(我想應該是...)
我總覺得,在物質上面所遇到的困難,只要夫妻倆個觀念是一樣的,就不會太可怕
當然,這前提是雙方都要有正當的收入,除非有人家裡有祖產....
如果夫妻倆個對於金錢的觀念、教育小孩的方式有出入,即便收入高於目前生活所需的水平
還是一樣淪落到"困苦"的地步

身邊有很多人很早就結婚,其中有些當然是先奉子成婚,把結婚的計劃提早很多很多
當然也有是真心相愛最終步入禮堂的
兩個人要從情侶變成夫妻,腳色上的轉換本來就是需要做很大的調整
不管是對於經濟、態度都要做調整
一旦有一方還沒有調整過來,那麼,相處起來就會遇到一些問題需要"溝通"

朋友A,跟女朋友那時候愛的天昏地暗,為了擔心以後不能結婚,所以想出了"先懷孕"的計畫,並且在3個月之後才通知家人說懷孕這件事。當時的我們非常震驚,覺得他們實在是太衝動了,男生薪水不高,存款是有,但是不多,在這樣的條件下,貿貿然的結婚了~那時候真的被我們罵到臭頭啊!
不過現在看看他們小夫妻,其實也過的很幸福,散步就到家附近的公園走走,有時間的話就跟朋友出來吃頓飯。男生努力賺錢,女生在家帶小孩,是誰說他們一定要賺很多錢才會幸福?看到他們那樣,我忽然覺得,這樣平淡的幸福,有時候是再多錢都換不來的。


朋友B,跟老公走了很多年,終於決定要結婚,結婚的時候兩個人都沒甚麼錢,簡單的舉辦婚禮,婚禮上的大大小小的佈置、雜事都自己一手包,沒錢假他人之手。剛結婚時,男生剛在創業,很辛苦,常常沒辦法準時回家陪老婆吃飯,更不要說是出去玩了。這樣困苦的生活過了好幾年,存了點錢,跟銀行貸款,夫妻倆個買了一間透天房子,現在依然在繳貸款。雖然近幾年生活有稍微進步一點,但是因為有2個小朋友,所以基本上還是打平的狀態。
讓我覺得很感動的是,女生不是唸工科出身的,但是她願意等小孩再大一點的時候,去公司幫忙先生處理事情,一方面節省人事開銷,一方面也可以讓老公不要那麼忙,至少雜事讓她來處理。因為她們知道,現在所做的努力都是為了以後、為了小孩。夫妻倆個同心協力,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當然,寫了那麼多好的結果,也一定會出現不好的"示範"


朋友C,結婚前談戀愛就是充滿著夢幻的情景,婚紗拍的很漂亮,一切的一切都是這樣的夢幻。結婚之後他們並沒有跟公公一起住,而是自己搬出去住,這倒是無所謂,夫妻倆個沒錢買房子,所以由娘家出錢讓他們買房子棲身,這也都OK。不過最讓我們傻眼的是,相同的價錢可以買到市區的公寓,她卻拿這些錢去別墅區買2間渡假小套房,再重新打成一間,ㄧ家3口就這樣窩在那裡。男生不想那麼快有第二胎,因為家裡面只有他在賺錢,沒有太多的存款,還要負責開銷,壓力真的不小。但是女生卻一直想要再生第二胎,還為了要不要早點生第二胎,兩夫妻鬧了很久的脾氣。後來女生贏了,他們擁有了第二胎。
擁有了第二胎,他們就搬回娘家跟父母親一起住,原因是:安胎!!歐邁尬,這真的讓我很傻眼。不過最傻眼的是,他們娘家又拿錢讓他們買了房子並且裝潢.....
這是我看到標準太太沒有體貼先生的案例,當然,裡面還有很多事情沒有說出來,只不過,我會覺得這樣很辛苦,身體上辛苦、心理上也辛苦.....


說了很多
其實我只是覺得說
假使現在有不錯的另一半,也有準備結婚的念頭
兩個人不如就大膽的結婚,婚後的生活相處也是門大藝術啊!
加油吧!我身邊幸福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nh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