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高牆倒下吧】~李家同
又一次拜讀了李教授的書



書中李教授用他一貫幽默的筆法,
寫出了這個社會依舊有很多地方很多人需要我們適時的伸出援手
在書中,有很多小故事在看完之後值得我們去深省
每個人心中都會有道牆,很可能是那道強是我們永遠無法翻越的
一旦翻越了,就會更懂得如何去愛別人、愛自己
更會知道自己所想要的是甚麼
只是要翻閱那道牆,必須要有很大的勇氣跟決心
書中每個小故事有真有假
最讓我動容的是【德雷莎修女】、【我的媽媽來看我】這兩篇短文


【德雷莎修女】
描述了教授去到印度跟德雷莎修女見面,並解體驗了當地義工的生活
雖然只有短短2天,卻讓教授留下深刻的印象
深入印度的貧民區,那邊的人們對於食物、物資的渴望
因為貧窮而喪失生命的大有人在,
而喪失生命之後,不能入土為安
一身皮囊成為禿鷹眼中的佳餚
震撼了教授,也讓他從此對自己本身能擁有的更加珍惜
因為教授知道
世界上還有很多人連自己的下一步在哪裡都不知道
【我的媽媽來看我】
年輕時候的教授,會到監獄去當志工
因緣際會認識了一個跟他年紀相近的受刑人
因為年少時的犯錯,導致家裡面的不諒解
思念母親的心情轉化成虛構的故事來欺騙自己
欺騙自己母親會定時的來看他,會做香噴噴的飯菜來解他思念之苦
教授知道這一切都是假象,出面替他尋找回失落已久的母愛
而讓教授內疚的是,他無法繼續在監獄裡面當志工
因為他必須去追求當時人們眼中光明的前途
於是,教授離開了台灣,到了陌生的國度展開他求學研究的生涯.......
然而,這個朋友,這段故事,卻一直在教授心中揮之不去.....



一直很喜歡李教授的書,沒有太多的點綴文字
有的只是希望這個世界多點愛
藉由他看世界的角度,讓看他書的讀者也能付出多點關信去關心別人
如果真有被教授的書感動到的話
當然,教授是個教育工作者
裡面不乏他與學生之間的互動,【讓高牆倒下吧】裡面所描述的與學生的互動我們比較無法想像,因為當初的那些學生,如今都已變成各大專院校的教授、甚至是院長。而且,年代不一樣,休閒時間所能做的娛樂也不一樣。【第21頁】裡面所寫的與學生的互動就跟我們現在比較相近了,畢竟,我們參予了這個時代學生們的休閒娛樂!看完之後不禁都會會心一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nh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